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定新法,用北斗,深圳管理共享单车用科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7 14:07:59

实施定点停放管理模式,利用北斗高精定位服务,设立电子围栏。8月1日起,深圳新制定的《深圳经济特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若干规定》将实施。

1.jpg

北斗的应用核心是一种硬件的应用,在共享单车的智能锁上,里面有一个定位芯片。每隔一段时间,每一辆共享单车都会向北斗系统索要一个它自己实时所在经度、纬度的信息,形成一个小小的数据包,然后发还给单车的后台。

当车辆芯片接收到北斗信号,技术人员能够实时定位车辆所在位置及行进轨迹,同时结合大数据及AI的技术,能够提前预估用户骑行需求,在特定区域内进行提前的车辆调度,满足用户的车辆骑行缺口。

《深圳经济特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若干规定》从多个方面对共享单车“乱象”进行整治。针对无序投放、过度投放问题,明确规定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投放使用前,经营者应当将投放车辆的编码信息向市交通运输部门备案;经营者将未经备案的车辆投放使用的,责令限期收回并处罚款或者限制3年内不得参与新增车辆配置竞标。

2.jpg

规定结合采取“政府约束经营者、经营者约束使用人”的监管模式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一是划分禁止停放区域、限制停放区域和其它区域。二是规定经营者应当通过使用服务协议约束使用人遵守道路交通通行规则和车辆停放管理要求。对于不及时清理乱停放车辆的,按每辆车二百元对经营者处以罚款。

用高科技手段治理共享单车乱象,其实深圳自去年4月份也开始“尝鲜”了——市交通运输局与企业合作,陆续在南山、宝安等区试点设立电子围栏,对共享单车实行定点停放管理。数据显示,试点期间,南山桃源街道、西丽街道车辆入栏停放率从测试初期的77%提高到96.8%,改善效果明显。

3.jpg

今年6月10日起,福田区、罗湖区、盐田区、南山区开始全面推行共享单车定点停放。为配合政策实施共享单车经营企业,将上述区域范围内所有共享单车升级置换为具有北斗高精准定位技术的车辆,定位精度达到亚米级。据了解,目前深圳共有此种高精定位车辆15.1万辆,占全市车辆总数的39.8%,分布在上述四区的共有12.4万辆。预计今年9月底全市运营共享单车将全部升级为高精定位车辆,共享单车定点停放模式将于10月份在全市进行全面推广。

分享:0


联系方式:0731-89928802(夏老师)| 技术咨询:0731-89928801转8055(张老师)| 传真:0731-89928802
邮 箱:office@gnssopenlab.org |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高新区尖山路39号中电软件园16栋    湘ICP备1101039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