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法治北斗!卫星导航事业需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6 13:04:16

2016年,北斗政策法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君琳教授提出了“法治北斗”的概念。北斗作为国之重器,不仅涉及国家安全以及社会经济建设方方面面,还关系到国内国外“千家万户”的种种利益。只有通过法治的手段完善北斗建设运行、应用推广、国际合作、安全保障等方面的制度机制,才能确保北斗安全高效发展。

“法治北斗”,即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规范和管理北斗领域的各项事务,最终目的是保障和促进北斗向更高层次可持续发展。

01北斗为何要进行法治建设?

回顾北斗系统建设发展的20多年,硕果累累。然而在卫星导航法治建设方面,北斗导航系统的法治建设与其他三个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法治建设还存着一定的差距。

美国1994年全面建成GPS,1996年即出台《美国全球定位系统政策》,目前已形成相对完善的卫星导航法律制度体系;俄罗斯1996年投入使用格洛纳斯系统,1999年年初即出台《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总统令,并制定了多部卫星导航相关法律;欧盟伽利略自系统开发建设之初,便制定了规范卫星导航活动的法律。

进入全球服务新时代的北斗系统,在未来的竞争力,不仅仅是是技术、服务和应用能力的竞争,还有这来自法治建设方面的竞争。

因此,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卫星导航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势在必行。

《条例》作为我国卫星导航领域的基本法规,将明确北斗系统作为国家基础设施的法律地位,填补我国卫星导航领域的专项立法空白,对于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北斗系统稳定运行发展以及促进卫星导航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02北斗法治建设的进度

2016年,《条例》列入国务院立法工作计划,这是我国卫星导航法治建设的里程碑。但由于《条例》至今尚未出台,我国目前还处于政策北斗的发展阶段,立法严重滞后于技术,难以满足北斗规模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需求,如北斗系统信号、个人位置信息、高精度应用的法律保护等问题亟待突破解决。

在此前公布的《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明确提出:“深化北斗系统推广应用,推动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可以说,随着北斗系统在各个领域的融合发展应用,面临的法律问题也越来越多,主要包括:

一是北斗产业化发展的法治保障问题。北斗产业化发展成为今后北斗发展的重要命题,如何发挥法治在北斗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中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是重要命题。

二是北斗应用的市场秩序规范问题。随着北斗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某些市场主体看中北斗背后蕴藏的巨大商业价值,假借北斗之名、北斗系统官方标志,进行虚假宣传,利用北斗名称的社会公信牟取不正当利益,北斗应用市场秩序急需规范管理。

三是应用安全风险的防范问题。如北斗系统基础设施安全保护问题、卫星导航信号保护与抗干扰问题、卫星导航信号数据安全保护问题、卫星导航产品安全监管问题、卫星导航在关键行业领域和重大基础设施的安全应用等,都需要提出加强卫星导航安全保障的法律措施。

四是北斗“走出去”法律保障问题。包括但不限于北斗“走出去”面临的市场贸易壁垒、海外北斗企业和设施的合法权益保护以及国际法律纠纷的解决,都亟待研究。

而近年来出现的各种蹭北斗热度的现象,也正好反映了北斗法治建设、北斗应用市场规范管理等多方面问题还存在着很大的改善空间。正是因为相关政策制度不够健全,对于涉北斗一些非法行为,无法进行准确的法律定性,不能采取有效措施防范。

延伸阅读:

由于北斗系统的成就举世瞩目,大家都想支持北斗,这本是对北斗的认可与支持,但一些人却利用民众的热情谋取利益。此外,还有一些自媒体对北斗相关的概念混淆,导致一部分轻信了一些夸大的、错误的宣传,包括但不限于对北斗导航功能和地图应用混淆,北斗系统与北斗产品的混淆,北斗与GPS的区别不了解等等。 

03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与法治北斗

中国卫星导航年会是我国卫星导航领域的学术盛会,也是被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ICG)确定的国际三大卫星导航学术会议之一。政策法规高端论坛作为年会重要组成部分,是北斗法治建设与社会各界建立的重要沟通桥梁。

政策法规高端论坛一直坚持围绕卫星导航政策法规建设与卫星导航立法工作,顺应北斗发展的最新需要,选定交流主题,着力探讨国内外卫星导航政策法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近年来,政策法规高端论坛努力朝着“三化”发展:

一是创新化。每年高端论坛都努力结合北斗发展最新变化、最热问题设置不同主题开展政策法规研究与交流,力求法治研究的前瞻性、时效性。

二是专业化。作为科技领域法治研究,北斗法治研究与交流既要让北斗领域关注法治,又要让法治领域了解北斗,在论坛组织时,要兼顾技术与法治、理论与实务,从法治专业的角度研究解决卫星导航专业技术发展面临的法律问题,注重技术和法治的专业性结合。

三是国际化。北斗是我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北斗的国际化发展要求法治研究与交流要放眼全球,将其他国家卫星导航法治经验和卫星导航领域的国际秩序、规则和标准问题,作为高端论坛的重要议题。北斗面向全球发展,法治研究也不能固步自封,高端论坛重视北斗国际化发展法治研究,也重视外国法治经验学习,保持开放包容的态度,开展法治研究与交流。

今年5月,将在江西南昌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政策法规高端论坛,是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北斗迈进全球服务新时代的背景下,以“统筹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积极促进卫星导航安全与应用”为主题,邀请国家相关管理部门、实务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从业者,围绕北斗产业化国际化发展所面临的法律问题、卫星导航多双边法治对话、新产业模式等问题开展学术交流,共同探讨北斗系统规模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法治保障内容。

分享:0


联系方式:0731-89928802(夏老师)| 技术咨询:0731-89928801转8055(张老师)| 传真:0731-89928802
邮 箱:office@gnssopenlab.org |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高新区尖山路39号中电软件园16栋    湘ICP备1101039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