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主席令!北斗系统高级顾问孙家栋被授予“共和国勋章”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9 13:09:27

 

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17日下午表决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

根据主席令,孙家栋被授予“共和国勋章”。

微信图片_20190919111547.jpg

孙家栋,男,汉族,中共党员,1929年4月生,辽宁复县人,原航空航天工业部副部长、科技委主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原高级技术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七、八、九、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他是我国人造卫星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的开创者之一,担任月球探测一期工程总设计师,为我国突破卫星基本技术、卫星返回技术、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发射和定点技术、导航卫星组网技术和深空探测基本技术作出卓越贡献。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改革先锋”等称号。

微信图片_20190919112948.jpg

孙家栋(左一)在工作中

孙家栋现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级顾问,历任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工程总设计师,带领北斗队伍,相继建成北斗一号、北斗二号系统,完成北斗三号系统立项论证和启动前期工程实施,为北斗成为我国实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重要成就之一奠定坚实基础。

他见证了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他带领北斗人集智攻关、攻坚克难,让中国人拥有了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为我国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以及航天事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

孙家栋在指挥北斗系统工程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北斗系统应用工作,始终强调北斗要“天上好用,地上用好”。他大力倡导北斗系统科学普及,致力于北斗系统应用推广工作,力推北斗系统走进“千家万户”。他还高度重视北斗产业培育,坚持打造“中国芯”,推动并见证北斗产业链从无到有,形成完整产业链。

他积极推动北斗系统国际化发展,争取国际博弈主动权,带领北斗成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四大核心供应商之一,积极开展北斗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间的合作与协调,为世界卫星导航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早已耄耋之年的他,虽已不再担任北斗系统工程总设计师,但始终心系北斗系统建设发展,仍在为全球组网建设的北斗三号系统积极建言献策,仍在为北斗规模化、国际化应用奔走呼吁,希冀中国的北斗,成为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

微信图片_20190919113321.jpg

少年勤学

青年担纲

你是国家的栋梁

导弹 卫星

嫦娥 北斗

满天星斗璀璨

写下你的传奇

年过古稀未伏枥

犹向苍穹寄深情


                          

本文转自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0


联系方式:0731-89928802(夏老师)| 技术咨询:0731-89928801转8055(张老师)| 传真:0731-89928802
邮 箱:office@gnssopenlab.org |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高新区尖山路39号中电软件园16栋    湘ICP备1101039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