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北斗与人工智能的融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05 16:05:40

导读

北斗导航是我国的天基定位导航授时系统,也是重要的时空信息感知手段之一;人工智能是基于数据,使机器在某一方面学习某项能力,并达到甚至超越人类水平的技术。从更加深远广阔的角度看,两者均为现代化的时空信息技术与服务体系中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目前,结合两者的优势,已在诸多行业和方向中有了一定的探索发现,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在无人驾驶、机器人、无人小车、无人机等多种多样的无人系统领域,北斗提供时空信息,是无人设备室外定位导航的重要手段之一,人工智能则是基于图像信息、雷达信息等对无人系统所处周围环境进行语义分割和目标检测,如识别标志牌、道路、行人、车辆等,从而获取无人系统所处的位置与环境信息,为后续的控制提供基础,并可以基于强化学习等实现无人系统的控制决策。

微信图片_20190505164732.jpg

在物流领域,可以基于北斗提供的时空信息,以及其他车载数据对货车司机的驾驶行为进行分析,挖掘节省油耗的驾驶行为。基于位置与周围的环境信息,提供相应的驾驶建议,以及基于货物订单位置数据进行分析,从而实现场地选址等辅助决策。

在智慧城市领域,基于车载北斗终端提供的时空数据,获取交通状态信息,基于中心节点的实时智能决策对交通灯时长进行调控,从而提升交通效率,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并基于个人定位终端提供人流分布信息,预测人流走向,评估风险,为大型的城市活动、会展等提供后勤安保决策依据。

微信图片_20190505164735.jpg

在定位终端领域,基于北斗终端一定时间内的时空信息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对定位终端所处的环境进行识别,通过调整相适应的算法达到提高终端定位精度的目的。


                          

本文转自 上海北斗导航创新研究院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0


联系方式:0731-89928802(夏老师)| 技术咨询:0731-89928801转8055(张老师)| 传真:0731-89928802
邮 箱:office@gnssopenlab.org |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高新区尖山路39号中电软件园16栋    湘ICP备1101039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