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北斗开放实验室科普教育进行时——学习、互通、共享北斗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28 16:12:07

2018年12月18日,第十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南赛区)暨北斗应用专题挑战赛“专家进校园”活动在湖南信息学院举行,作为大赛技术支持单位之一,北斗开放实验室全力支持此次科普活动,北斗开放实验室专家国家北斗重大专项专家组专家杨俊教授与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仿真软件平台BDSim总设计师黄文德博士为现场300余名师生开展了以“学习、互通、共享北斗”为主题的科普讲座。

微信图片_20181228165145.jpg

会上,杨俊教授从“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发展过程”、“北斗系统技术挑战与特色”、“未来国家PNT体系规划”及“北斗应用产业与创新创业机遇”四个方面对北斗的历史、现在与未来进行了全面讲解,客观分析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各应用领域的实际用处,并提出“要以‘共同开发、开源共享’为目标,研制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仿真软件,共同促进北斗应用;通过众创空间这一模式,实现网络化环境的群体智慧”。

微信图片_20181228165148.jpg

△ 杨俊教授开展讲座

黄文德博士结合自身在北斗领域多年的研究经验,借助丰富的案例,以“有一种智慧叫中国北斗”、“有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叫北斗杯大赛”为切入点,对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基本原理与北斗的发展历程、突出优势及高精度应用情况作了讲解分析,为现场师生们描绘了一幅北斗、GPS、Galileo、GLONASS四大卫星导航系统相互包容、相互竞争的画面,引起了广泛共鸣,并有针对性的对大赛中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极大鼓舞了学生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北斗杯”暨北斗应用专题挑战赛的积极性。

微信图片_20181228165150.jpg

△ 黄文德博士开展讲座

最后的互动环节,学生们就“北斗技术研究难点、北斗三号的开通运行及应用前景、北斗应用的经济成本”等问题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学生们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能多举办类似的讲座,让他们更加深入的认识北斗、了解北斗,为北斗应用创新贡献力量。

“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中国青少年导航领域高层次、高水平、大规模的科技盛会,已经成为我国青少年创新、北斗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目前,第十届“北斗杯”暨北斗应用专题挑战赛正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引起了全国各高校师生的高度关注。作为此次大赛的技术支持单位之一,北斗开放实验室将继续邀请北斗领域内的专家深入校园,普及北斗卫星导航知识,展示北斗系统最新进展和成果,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和探究能力,培养创新精神、放飞创新梦想。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0


联系方式:0731-89928802(夏老师)| 技术咨询:0731-89928801转8055(张老师)| 传真:0731-89928802
邮 箱:office@gnssopenlab.org |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高新区尖山路39号中电软件园16栋    湘ICP备1101039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