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党中央拟表彰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者!孙家栋院士入选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30 17:11:03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党中央决定表彰一批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两弹一星”元勋、北斗开放实验室名誉主任孙家栋院士入选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

微信图片_20181130172928.jpg

孙家栋,中共党员,1929年出生,航天科技集团高级技术顾问,风云二号卫星工程总设计师,北斗二号卫星工程和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高级顾问,原航空航天工业部副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是我国人造卫星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的开拓者之一,从事航天工作60年来,主持研制了45颗卫星。担任我国北斗导航系统第一代和第二代工程总设计师,实现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组网和应用。作为我国月球探测工程的主要倡导者之一,担任月球探测一期工程的总设计师,树立了我国航天史上新的里程碑。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微信图片_20181130172923.jpg

孙家栋是我国航天科技事业的一面旗帜。伴随着我国航天事业60余年的发展历程,他见证了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并为开创中国卫星事业新篇章、开启空间事业新纪元,为我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已至耄耋之年的他,仍奋战在航天工程和人才培养的第一线。孙家栋的奋斗历程,是航天人发扬伟大航天精神的缩影。

从学习飞机制造到研制导弹武器再到开创卫星事业,孙家栋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紧密联系到一起,以“国家需要,我就去做”的报国之志投身于航天大军,始终不渝地把航天事业作为报效祖国的舞台。

从领导完成我国数十颗卫星的研制工作,到率领嫦娥一号卫星团队实现中华民族在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征程上又一次历史性跨越,孙家栋注重组织引导科学技术人员发挥集体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扬技术民主,统筹协调各方共同把复杂难题简单化。他鼓励青年人“放开手脚、大胆工作”,一大批青年人才逐步成为骨干核心。

从领导研制我国首颗人造地球卫星,到中美航天国际合作谈判,又到合作研制“争气星”——中巴卫星,再到挂帅绕月探测重大工程,孙家栋创新思路和方法,突破了一项项关键技术,攻克了一道道复杂难题。

孙家栋视自己“仅仅是航天人中很平常的一个”,始终保持低调,从不居功自傲。他的境界里,是“中国航天精神铸造了中国第一星”;他的荣誉里,“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成就了自己”。

民族需要脊梁,人生需要信仰。孙家栋是国家的栋梁、民族的脊梁,爱国奉献的崇高信仰,始终是他人生的坚固基石。当每个人追寻人生意义、当民族复兴需要脊梁挺起,树立爱国奉献的理念是一切的开始。这是孙家栋给我们的最珍贵的启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文转自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0


联系方式:0731-89928802(夏老师)| 技术咨询:0731-89928801转8055(张老师)| 传真:0731-89928802
邮 箱:office@gnssopenlab.org |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高新区尖山路39号中电软件园16栋    湘ICP备1101039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