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北斗园区告别粗放扩张,将探索制定行业标准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28 14:08:54

8月18日,北斗时空产业园发展联盟计划在广州讨论发起成立事宜。该联盟计划由来自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成都、南京、武汉、西安等地的八家北斗产业园区代表单位共同发起成立。

目前,国内已经形成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华中鄂豫湘地区、西部川陕渝地区等五大北斗产业集聚区域,五大区域联合贡献了全国卫星导航产业约80%的总产值。这五大区域的北斗产业又主要集中在前述提及的8个城市。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前期广泛调研以及多轮项目筛选后,已确定这8城为创建北斗产业示范园区依托城市。

近年来,一些地方没有经过严格论证和考察分析就上项目、建园区,以致北斗产业存在一定程度的盲目扩张乱象。业内人士呼吁通过协同破解这一难题。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联盟的发起,标志着我国北斗产业发展将进一步实现资源整合,迈向各地方协同互助和联合自律发展的新阶段,联盟将探索北斗相关园区发展新的思路与方向。

北斗园区告别粗放扩张

成绩与教训并存,是北斗产业“园区经济”的基本情况。

随着北斗产业的迅猛发展,各地方纷纷利用产业园区(基地)的方式推动北斗产业落地发展,并已成为一种高效推动和集约化促进当地实体经济发展的有效模式。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打着北斗旗号圈地圈钱的苗头。

军民结合研究所杨少鲜、李宏伟于2017年6月撰文指出,很多地方并没有考虑当地技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甚至没有经过严格论证和考察分析就上项目、建园区。部分园区存在产业发展引导方式比较单一、力度偏小,产业发展空间载体不足、新增用地难度大,行业组织建设相对滞后等问题。

要告别这种粗放式的“扩张”乱象,一大思路是集中发力,扶持优质园区。

据记者了解,国家正在推动北斗产业园区创新发展专项行动,意在打造综合类北斗产业示范园区和专业特色类北斗产业示范园区。南京市发展改革委官网一则消息还提及,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前期广泛调研以及多轮项目筛选后,确定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长沙、成都和西安为创建北斗产业示范园区依托城市。

此番“会盟”的八大北斗产业园区,正是前述被“点名”的8个城市的头部产业园区。这一“民间”行为,也呼应了官方“做强做优一批北斗产业园区”的诉求。

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景贵飞表示,发起成立北斗时空产业园发展联盟,正是基于行业自律和产业发展的需要,通过联盟各方的共同努力,相信必将有助于促进北斗产业园科学布局、健康发展,推进各地北斗产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景贵飞表示,目前北斗产业园发展良莠不齐,有些问题也亟待解决,各地政府主管部门对北斗产业发展在认识水平和促进思路上各有高低,但总体来说对园区或基地开发建设的初衷是好的。

据他介绍,一些北斗园区(基地)通过近几年地方政府的集中扶植和用地、用房优惠政策,快速发展起来,实现了“聚环境”“聚人才”“聚企业”,形成了产业综合发展优势,产生了良好的集聚发展效应。新成立的联盟,将在政府建言献策、扩大园区合作、推动产业发展和行业自律等方面做出贡献。

这也意味着,已经呈现集聚发展趋势的北斗产业,将进一步集聚。

据《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国内已形成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华中鄂豫湘地区、西部川陕渝地区等五大聚集区域,并逐渐呈现出以重点城市为主的集聚式发展格局。这些重点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南京、武汉、长沙、深圳、广州、成都和西安等。截至2018年1月,业内58家上市公司(含新三板)中有42家都集中在这些城市,占比达到70%。这九座城市覆盖了“会盟”园区所在的八座城市。

主动与新经济融合

近五年来,伴随着北斗系统建设的推进,北斗技术应用已经“越过”智能手机、车载导航两大传统应用场景,在多领域多场景实现商业化应用。

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已达到2550亿元,同比增长20.4%。其中包括与卫星导航技术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占比为35.4%,达到902亿元;由综合应用卫星导航技术所衍生或直接带动形成的关联产值达到1648亿元。

《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认为,交通运输行业仍是卫星导航应用的主流,除已形成一定市场规模的边坡监测、尾矿监测、精密测量、城市地下管网管理和精准农业等应用外,其它领域如高铁路基沉降与平准性监测、交通事故判定与救援、车辆自动驾驶、无人机物流等方面,市场发展前景广阔。预计到2020年,北斗应用在交通运输、精准农业、城市综合安防和智慧城市建设等主要细分市场,规模有望超过2万亿元。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秘书长王博认为,北斗技术不断同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新经济结合,这一趋势将随着2018年“北斗三号”的建设进一步深化。

作为北斗“江湖”的领头者,“结盟”的八大产业园呈现出来的态度是,北斗企业不仅要持续融合新经济,而且还要更加“主动”。

在8月18日的发起仪式上,北斗时空产业园发展联盟提出主动“+北斗”的发展思路,即通过“+北斗”增加产品附加值,同时,促使北斗产业开辟新的发展方向。

将探索制定行业标准

不过,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李冬航表示,从目前看,能够利用北斗升级改造的行业其实很多,北斗应用虽然已经进入一些行业开展了示范应用,但大部分行业还没有真正形成普遍应用和规模化采购的气候。

景贵飞也进一步指出,北斗产业发展目前在技术、资源和能力各方面都尚处于较弱阶段,需要国家大力扶植和推动。由于资源分散、支持分散、市场分散,导致产业力量分散。

他指出,万余家企业各自为战,各显神通激烈竞争,难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业内协同联合,业外相互融合,以及公共资源的有效整合。由此,国家和地方的支持和推动也难以达到最佳效率,实现最大效益。

另一方面,北斗产业在国内的发展环境还面临着不少空白。尽管多份国家规划对卫星导航都有相当大比重的着墨和支持,但目前国内统一的卫星导航立法还在酝酿之中;另一方面,北斗技术的许多技术问题,比如某些通信的标准还有待进一步确认。

“结盟”的北斗产业园管理者们希望用联盟的协调解决问题。

李冬航称,联盟将积极探索与各行业的协调与联合,在政策和标准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从而促进北斗行业应用的规模化发展。

他表示,以联盟为平台,有助于企业在确保合作各方市场优势的基础上,应对共同的竞争者,并将业务推向新的领域,也有助于企业更专注于自身核心业务的开拓。在联盟的行业整合作用下,将推动北斗行业集中力量支持高水平技术创新,培育应用市场,扩大应用规模,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文转自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0


联系方式:0731-89928802(夏老师)| 技术咨询:0731-89928801转8055(张老师)| 传真:0731-89928802
邮 箱:office@gnssopenlab.org |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高新区尖山路39号中电软件园16栋    湘ICP备1101039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