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中国新发射卫星,宣告一条信息很罕见,国际防务媒体重大判断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17 14:08:58

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科技新成果不断涌现。然而,仍然有不少人愿意做一个习惯性质疑者。一旦听到中美哪个差距缩小了,要么反驳,要么虽然承认但要挤兑一番。这一次,咱们直接用西方著名防务期刊的消息来说话——当然,也保不准有人说,西方媒体的报道不可信。近来,著名的简氏防务周刊提到,中国在侦察卫星方面与美国的差距正在消失。这可是个有着里程碑意义的判断。这是捧杀吗?

简氏防务周刊做出这个判断,是因为中国在7月31日成功发射了高分11号卫星。对于高分系列卫星,国人虽然不能说耳熟能详,也几乎都听说过它的名字。以往发射的高分卫星,在作用描述中,基本都是讲到了民用目的。实际上,高分系列的命名,也确实是民用的命名范儿。但是,这一次不一样。关于高分11号的用途,公开信息是这样说的:主要应用于国土普查、城市规划、土地确权、路网设计、农作物估产和防灾减灾等领域,可为“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国防现代化建设提供信息保障。注意,其中明确提及“可为……国防现代化建设提供信息保障”。

严格说起来,任何航天活动,都有其军事潜力。那么,此前的高分系列为何鲜有提及军事用途,高分11号为何又要专门提及?原因倒也不复杂。这颗卫星确实了得,真正担得起“可为……国防现代化建设提供信息保障”的名头。高分11由航天五院抓总研制,是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安排的光学遥感卫星。其数据处理能力较第三代数传产品提高了6-7倍,与中继星之间将在太空中首次实现高速率的数据双向传输。在最关键的数据——分辨率上,可以达到分米级。简氏防务周刊判断,可能能够实现10厘米或更小的地面图像分辨率。

微信图片_20180817144640.jpg

也就是说,高分11的分辨率,与美国的“锁眼-12”号在一个级别上。这种精度,只有中美已经实现。简氏防务周刊由此判断,中美在侦察卫星方面的差距正在消失。“锁眼-12”于1976年首星发射,目前使用的主要是1989年以后发射的4颗。这种卫星单价达到四五百亿人民币,分米级的分辨率,宣称可以从太空看清报纸上的标题。

简氏防务周刊以报道军事和安全事务为主,每周发布世界各国的最新军事资讯,虽然发行量只有2.5万份,但影响着最有影响力的人,是西方视为权威的军事期刊。

高分11实现分米级分辨率,一举追平了30年的差距,实在可喜可贺。这种喜悦之情,研制者感受最为深刻。根据公开报道, 在发射前11天的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总体部举办了“塔架下的道德讲堂”。在活动现场,参研队员高唱《歌唱祖国》,豪情满怀,壮志凌云。李劲东总师总指挥场向全体队员鞠了三个躬,向全体队员们表达自己的敬意。据悉,为了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确保型号进度,在过去4年时间里,队员们度过无数个通宵达旦的夜晚。更为可喜的是,在公开画面中,人们看到了不少年轻的面孔。这为我们的进步增加了不小的含金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文转自   测绘学报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0


联系方式:0731-89928802(夏老师)| 技术咨询:0731-89928801转8055(张老师)| 传真:0731-89928802
邮 箱:office@gnssopenlab.org |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高新区尖山路39号中电软件园16栋    湘ICP备1101039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