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通知公告

【Q&A】我们来聊聊“微小课题”的那点事

来源:北斗开放实验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16 11:03:04


开放实验室首批微小课题于2015年底发布,申请截止日期为2016年3月31日。

自发布以来,受到了全国各地科研人员和高校学生的高度关注。鉴于不少申请者反映,在微小课题申请方式、课题任务、经费支付等方面存在疑问,为了帮助课题申请人员充分了解课题申请相关问题,特制定本答疑手册。

一、微小课题申请流程图


图片1.png

二、课题相关问题

1、课题申请对象及时间?

课题主要是针对本科高年级(大三、大四)同学和研究生;

申请课题的时间为学校基础课程完成后,即大三下学期结束后或研一结束后。

2、课题能否作为毕业设计?

原则上,在申报学生导师同意的情况下,课题设计可作为申报学生的毕业设计,并可获得由开放实验室提供的相关指导。

3、害怕课题难度太大完成不了课题?

1)课题申请成功后,开放实验室将集中组织申报人员进行导航理论基础培训,并不定期举行课题专业培训;

2)开放实验室将委派专家库专家作为课题指导老师,指导申报人员完成课题研究;

3)开放实验室将提供课题研究所需的相关仪器、数据、研究等各类资源。

4、非导航专业能否申请?

开放实验室以“释放资源”和“人才培养”为核心,欢迎广大从事或有志从事导航行业的师生及科研人员提出申请。 

5、单个课题可以几个人一起申请?

1)技能实践类

本类课题主要培养高年级大专或本科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允许以小团队形式完成课题。

2)工程应用与技术研究类

原则上,工程应用与技术研究类课题要求研究人员在开放实验室导师指导下独自承担课题研究;个别难度较大的课题在征得开放实验室指导老师同意的情况下,允许以团队形式申请。

6、在哪里开展课题研究,提供食宿吗?

1)技能实践类课题

根据《开放实验室微小课题管理办法》和微小课题申请指南有关规定,凡是申请技能实践类的学生,都必须到开放实验室完成课题研究工作,由开放实验室统一管理(首批技能实践类课题申请者由开放实验室长沙分实验室统一管理,提供免费住宿,膳食自理)。

2)工程应用型和技术研究类课题

原则上,课题申报人员需到开放实验室或课题发布单位完成课题研究工作,开放实验室可提供免费住宿,期间研究人员必须遵守课题发布单位相关管理制度。

针对申请技术研究类课题的青年教师(35周岁以下),条件可适当放宽,即青年教师可在自己工作单位开展课题研究。开放实验室将提供课题研究所需的软硬件设备,并提供相应专家指导。 

7、开题之后能不能换题?(题目范围内换方向/更换成其他课题)

在与开放实验室指导老师充分沟通协商的情况下,允许申报人员在课题研究范围内更换研究方向,但不允许更换成其他的课题。 

8、课题任务书中没有指导老师,指导老师怎么确定?

开放实验室将为每个课题提供相应指导老师,指导老师均来自于开放实验室专家库;

申报人员在其课题研究成果中,需注明开放实验室指导老师为第二指导老师。 

9、课题经费如何发放?

1)技能实践类

在与申报人员所在院系签订课题合同之后,课题发布单位将课题资助经费分批次拨款至申报人员所在院系,由院系发放给申报人员。

原则上,课题研究人员获得不低于该课题70%的资助经费。

2)工程应用与技术研究类

在与申报人员签订课题研究合同并确定第一导师后,课题发布单位将课题资助经费分批次拨款至申报人员所在单位或院系导师,由单位或院系导师发放给课题研究人员;

原则上,课题研究人员获得不低于该课题70%的资助经费;

开放实验室鼓励学校或单位尽可能给予课题研究人员最高资助。

10、课题完成后结题论文是否必须刊登核心期刊?

开放实验室将根据每个课题的具体情况,对课题研究成果进行合理限定,不强制要求申报人员将课题结题论文转化为学术论文。

考虑到研究生毕业、青年教师评职称等需要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的情况,开放实验室将指导申报人员将课题研究成果转化为学术论文。 

11、其他未尽事宜

其他未尽事宜参照《卫星导航仿真与测试开放实验室微小课题管理办法》 《开放实验室微小课题项目申请指南》执行。

课题申报邮箱:office@gnssopenlab.org

课题申请书及任务书下载详见http://www.gnssopenlab.org/show_list.php?id=232

本微小课题管理答疑手册由卫星导航仿真测试开放实验室办公室负责解释。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0


联系方式:0731-89928802(夏老师)| 技术咨询:0731-89928801转8055(张老师)| 传真:0731-89928802
邮 箱:office@gnssopenlab.org |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高新区尖山路39号中电软件园16栋    湘ICP备11010394号-3